首页 > 时事新闻 > 正文

学思践悟:抓好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

作者:张金枝时间:2021-04-21点击数:


3月11日,教育部发布了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》,按照教育部要求,我院积极开展申报工作,经学院推荐、自治区教育厅评审,我院《果树生产技术》课程被遴选推荐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。


     “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、共同发力,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的立德树人作用。”《果树生产技术》课程团队为落实好课程育人功能,在学院和分院的指导下,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,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要素,开展课程思政设计与落实,结合此次党史学习教育,不断学思践悟,挖掘课程思政案例,融入课程教学,开展课程思政落实,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,引导学生开展学习,在学习实践中,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、工匠精神、劳动精神、质量安全意识等,达到育人目标。


     通过多年的课程思政的实践,涌现出一批有三农情怀的优秀青年,如15园艺技术3班的艾尼卡尔江给新生教育中讲到“现代农业只适合有情怀的人”、“做农业更需要情怀,没有情怀吃不下农业这份苦,熬不下来”,17园艺技术2班的麦麦提玉素普.麦麦提毕业后成立了沙枣农民合作社,致力于英吉沙依格孜牙乡农民的脱贫工作,2020年合作社被评为英吉沙县脱贫攻坚扶贫先进企业,个人推荐为自治区扶贫先进个人。2015园艺班赵文博,毕业后通过自家合作社,向周边农户推广西梅标准化栽培技术,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工作,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学子中处处可见。



这些成果离不开教育,更离不开课程思政发挥的育人功能,同时《果树生产技术》能被遴选也离不开学院、分院的支持,园林团队的智慧,园艺团队的积淀和努力,更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。


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·园林科技分院地址: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邮编:831100 办公室电话:2354038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